实验室中心于实验课规范化要求的规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01

  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开设了较高比例实验课程,这些课程的教学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科学方法和思维,培养科学科学精神和品德等至关重要。在实验教学中,实验指导教师的职责包括:实验室管理、实验准备、课前讲授、实验指导、批阅报告、实验考试、组织开放式及其它任务。为保证实验教学效果,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特为每一教学环节作如下规范:

  一、实验准备
  1. 实验预备
  (1). 教师本人为了熟练地掌握实验内容,必须作好本实验的操作试验(教师的预备实验)。要求学生做的实验,教师首先要认真系统地做过。初次指导实验的教师,一定要按照实验教材的内容,对每个实验进行系统地试验。对非初次指导实验的教师,若内容或条件有所变动,要根据变动的情况做好该实验的预备试验。
  (2). 做完每个预备实验,要认真写出实验报告。要充分估计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如何进行组织教学(包括:提问、示范操作或讲解等)。如必要,要查阅有关的参考文献和数据手册,并注意收集有关的资料和数据。
  2.用品检查
  在实验员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后,教师必须对学生使用的主要仪器和各种药品进行仔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1). 公共使用的仪器是否齐全,称量和测试仪器是否正常;
  (2). 使用的药品是否合乎要求,所配置的试剂是否可靠准确,一般应通过预备实验来检查。
  3.集体备课
  对于实验中的疑点和难点,全体实验教师应一起参加集体研究和讨论。做到统一要求,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
  二、课前讲授
  课前讲授是指导学生实验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使学生掌握实验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的先导课。
  1. 要重点讲解实验原理、操作要求、注意事项和问题讨论等。同时课进行课堂提问、示范操作或组织观摩幻灯、录象等。
  2. 课前讲授是在学生预习实验教材后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指导教师必须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实验预习报告。教师在讲授前应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无预习报告者,一律不得做实验。
  三、实验指导
  学生的实验操作是实验课的中心环节,进行实验指导是实验教师的中心任务。
  1.细心观察
  学生的仪器使用是否正确,操作要领是否得当,现象和数据的记录是否及时和正确,是否爱惜国家财产,卫生习惯和课堂纪律等。
  2.及时指正、耐心指导
  如发现问题,不管问题的大小,无论是谁,都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发现一次,指正一次,反复发现,反复纠正,不厌其烦,耐心引导。有共同性的问题,可集体引导。
  3.认真总结
  要把学生实验中的好作风和好习惯及时总结表扬。要把学生存在的问题,在总结时重点指出。此项工作最好在实验课结束前进行,能起到趁热打铁的作用,纠正及时,学生印象深刻。
  在进行实验指导过程中,要立足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培养,尽量用启发式教育。要注意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格要求学生遵循仪器的使用规程和基本操作要领,要保持数据记录的“原始性”,及时记录,不准涂改。要善于从感性材料出发上升到一定条件下的理性概括。引导学生正确地对待失败,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
  四、批阅报告
  批阅学生的实验报告是教师的应尽职责,也是教师指导学生实验的又一重要环节。
  1. 批阅实验报告要从头看到尾。对重点项目(实验现象和数据记录,解释和结果处理,问题讨论等)要认真批改。
  2. 第一学期开头的几个实验报告,对学生的错字要及时纠正。要加强指导学生如何书写实验报告(可推荐以往学生中写的较好的实验报告为范例),包括数据处理,作图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3. 实验报告批阅后,教师要有基本情况的记录。其内容包括:报告上交与否,报告质量(记成绩),有什么好的经验和主要问题,统计实验效果和数据结果及大体情况等。
  五、实验考试
  严格执行考试制度是提高实验课应有的地位,克服“重理论,轻实验”传统观念的有效办法。
  1. 操作考试,每次每位教师监考不超过三人,及时记下每位学生的错误操作(便于以后教学中改进),给出同一类操作的相对评分,最后结合其它各类操作,给出相对合理的评分。
  2. 笔试考试同理论课考试一样对待。严格监考,严格评卷。无机化学实验课的总成绩应以考试成绩结合平时成绩统一评定。
  六、开放实验
  开放实验包括课内开放实验和课外开放实验。
  指导教师要积极支持、引导学生在完成实验课规定的“基本实验”以外,在课内完成各种类型的“研究式实验”,为进一步开发全体学生的智力作出贡献。
  对课外开放实验,教师也要加以引导,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并努力指导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课外实验内容要结合教学实验的改进,选择适当的题目,放手给学生搞,以取得数据或经验。为更新实验内容创造条件。
  重视这项工作,对于实验课教学的提高和改革是非常有意义的。
  七、其它任务
  各实验教师要为实验教材的改进和实验室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500348
 中心常务副主任  83403172
 基础实验平台主任  83536173
 应用技术平台主任  83500033
 校外实践平台主任  83500033
信息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