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改革

改革措施

中心紧密结合生物学实验教学实践改革,遵循先进性、开放性、共享性的建设原则,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师资队伍、实验条件、管理体制、信息化水平和辐射示范等方面进行中心改革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国家级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内容

1)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示范中心遵循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以学生能力为基础,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通识教育打基础,个性发展求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重视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对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协同培养,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保障学生在知识、能力和创新综合素质方面能够全面协调发展。生物学实验中心通过对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进行改革研究,将生物学江苏省优势学科和江苏省药食资源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等4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和5个中地共建实验室的科研资源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以“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为特征的多元化立体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基础宽厚、道德高尚、综合素质高、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2)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的实验教学体系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根据生物学及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以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培养生物学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相关科研院所与实践教学基地为载体的“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为特征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以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结合江苏师范大学“1+10”人才培养模式(即1个专业配套至少10个相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实践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徐州及周边地方政府、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维维集团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1+3”新模式(即以1个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3方联合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重视社会责任感和基本道德规范的养成,重视生物学实验实践与自主创新基础能力的培养,重视与细胞生物学、医药生理学等科学前沿、制药工程与食品科学等工程实际和社会应用实践的密切联系。初步形成了以“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为特征的多元化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即实验理论与实际操作一体化,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等多个层级,多种通路的个性培养策略。建立起高起点、高标准“生物学基础实验、相关领域创新实践、前沿科学同步实现”三位一体的生物学政产学研基地,成为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

3)多样化、现代化、规范化的实验教学方式方法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方式方法上,坚持教学方式方法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实践教学规范化和评价体系科学化的原则,根据生物学实验课程体系,确立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和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现突出学生自主性、合作性和研究性学习的分层次、一体化交互式实验教学模式,积极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同时,对一些关键实验技术进行课堂演示,充分培养学生掌握实验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和现代的实验技术;而在综合性和研究设计性实验环节,重点实行以学生为本的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方式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采用启发式教学理念,以学生自主训练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充分发挥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性能力,学生根据实验步骤(综合性实验)或设计的内容(设计性实验)进行实验,教师在实验的准备、实施和总结阶段实时进行辅导。生物学教学实践过程中,充分运用“拓扑云”信息系统,结合实验中心现有基础实验教育和科研教学平台,注重生物学教学实践过程中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相结合,虚拟仿真与真实体验相结合,基本技能规范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多样化成才。

4)引进来、送出去、讲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发挥教师在中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学中的主导作用,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学术导师实验实践指导奖励制度、实验教学与学术假期配套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引进来、送出去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以江苏师范大学实施“153和“331人才工程和优势学科平台建设为契机,实施“引进来”,加大高层次实验教学人才引进的力度,构建高层次生物学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以江苏师范大学和“331”人才工程为契机师资队伍国际化和优势学科国际化建设为契机,实施“送出去”,将实验教学人员送到国外世界前200强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访问学习,同时进一步加大高层次实验教学人才引进的力度,构建高层次生物学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坚持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的理念,实现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的“讲互通”,培养未来人才的实验队伍建设原则,通过自主培养、引进和资源整合的方式,建立一支具备协同创新理念,以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为引领,以江苏省“青蓝工程”、“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端人才为骨干,以国内外优秀博士为主体,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相互通,“青蓝工程”、“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人才汇聚、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学历和年龄结构优化、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兼具的高层次实验教学团队。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在重视高层次实验团队建设的同时,也重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的选拔和使用,通过加大实验教学中心骨干教师和实验人员的培养与培训力度,拓宽与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行政管理与技术应用部门人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人员、维维集团等行业企业人员的交流合作途径,提高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工程素养,保障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有机结合。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或知名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生物学实验教学,具备先进实验教育理念,学术素养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信息技术水平高、实验与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5)专业化、高效率、重环保的仪器设备配置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仪器设备配置符合生物学实验教学要求,同时体现生物学实验教学特色,近年来依靠中央支持地方优势学科共建项目、省级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教育厅各类专项和学校自筹等上级单位大力资助,中心仪器设备得到较大程度的更新,而且实验教学中心还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理念,创造性地研制学科专业实验教学所需的仪器,适应科技、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变化和发展,满足生物学及相关专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同时,实验教学资源及仪器设备使用效益高,运行维护有充分保障。主要设备完好率达到100%,主要仪器利用率达到100%以上。同时,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环境、安全、环保符合国家规范。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还结合生物学专业特色、江苏师范大学地域性优势,创造性地开展体现学科专业实验教学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实验教学文化建设,将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成果、学生实验科研作品以及实验设计安排等进行推广交流,促进学生创新性专业研究和实践,丰富了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和创新发展的方式,为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保障。

6)转方式、促规范、重创新的实验教学中心管理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管理方式转型,坚持科学规划、资源整合、开放共享、高效管理原则,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实行科学规划,对生物学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统筹优化管理,建设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管理措施和制度上,坚持取长补短、科学发展的理念,科学规划,理顺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同时积极建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和创新性实验的实验环境,建立实验教学平台、学科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紧密联系机制,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为学生和教师营造安全、舒适的实验学习、教学环境,建立健全实验教学评价与保障机制,完善并落实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模式,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营造有利于实践育人的良好条件。

7)自助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

为了能够充分科学的利用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实现资源在生物学及其相关学科实验教学过程中的高效利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依托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普通实验教学、研究性实验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建立统一的具有网络学科系统、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师生在线交流平台、教学实验预约和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平台的多终端、智能化“拓扑云”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功能集约、资源优化、系统完善等方式,实现实验内容、空间、时间、人员、仪器设备等多学科优质资源的有效融合、信息化管理、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同时,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学生生物学实验教学协同创新方面,建立多终端、智能化“拓扑云”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多客户端信息分享与交流平台,推动课程管理、师生交流、教学评价的信息化,持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实现学生在线个人实验教学信息的云存储及分析,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的云计算和管理,从而使生物学实验中心通过访问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互动反馈,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学生生物学实验教学效果,实现生物学实验教学的高效信息化管理。

8)具特色、见实效、广受益的建设成果

  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立足苏北,在实验教学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材、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进行探索,坚持走具有地方特色,具有实际效果,能够广泛受益的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之路,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建设成果丰富,受益面广,每年接待相关高校的学生进行短期培训;先后开办了暑假高校教师培训班,帮助其他高校教师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作为江苏省首批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我们的示范作用从徐州周边辐射全国。江苏师范大学“三方协同”(“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在国内反响强烈,备受瞩目。江苏师大与江苏、山东、河南、安徽、新疆及长三角地区等多个市县地方政府开展了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横向协作,为卓越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卓越化提升培训打造了良好的平台,探索出一条踏实、适用、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教师教育改革之路。这些实验实践教学理念、教学体系和方式方法的实施,使得学生实验兴趣浓厚,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实践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为生物学实验教学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从实验教学理念到实验教学运行所积累的经验,对国内乃至国际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与辐射推广作用。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