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

     中心根据生物学及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以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培养生物学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相关科研院所与实践教学基地为载体的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为特征的实验教学体系。

一体化是指实验理论与实际操作一体化、实体实验与虚拟实验一体化、科研实验与应用实践一体化;分层次是指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等多个不同层级实验设置;多通道是指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培养适应中小学师资、科学研究、应用人才与管理人才等多通道人才。中心强力打造具备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基础实验、自主创新、科学研究等能力为一体的高素质生物学师资专门人才和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充分结合江苏师范大学“1+10”人才培养模式(即1个专业配套至少10个相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实践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通过高校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地方政府-中小学生物学实践基地高校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科研机构-企业实践基地三方协同,构建高起点、高标准生物学基础实验、相关领域创新实践、前沿科学同步实现三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使中心成为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

      基于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结合江苏省药食资源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药用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等4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和5个中地共建实验室为科研平台,江苏省优势学科生物学和统计学为创新平台,整合江苏省重点学科生态学各生物实验教学相关专业优势,同时联合药用植物功能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校外实验基地江苏颐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苏徐州绿之野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实验教学方面的优势,初步形成了以一体化、分层次、多通道为特征的多元化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

 二、主要教学方法

     (1科学家复活式教学方法  根据学生认识规律,首创了科学家复活式的教学方法:即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只为学生提供当年科学家已有的知识背景,而不是直接讲授科学家的重大发现或科学理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采用推演式的思维过程,再现当年科学家提出重大科学发现,使科学家的思维在学生的头脑中复活诱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全面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科研兴趣和科研自豪感。

 

     (2分层次多级教学方式   根据学科特点及实际水平,采取分层教学,实验内容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于基础性实验,主要采取讲述、示范等教学方式,由教师讲解实验的原理、实验仪器的基本操作规范和实验中注意的事项,同时对一些关键实验技术进行课堂演示,充分培养学生掌握实验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和现代的实验技术;而在综合性和研究设计性实验环节,采用启发式教学理念,以学生自主训练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充分发挥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性能力,学生根据实验步骤(综合性实验)或设计的内容(设计性实验)进行实验,教师在实验的准备、实施和总结阶段实时进行辅导。对于具有研究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实验,我们则采用渐进式引导教学法,强化任务驱动和探究协同,引导学生选题-查阅文献-选材-实验设计-教师审阅设计-实验的实施-问题追踪-问题解决-结果分析讨论-实验论文或科研报告的写作。在实验中培养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学生和老师在研究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求同存异,允许争论,营造民主的氛围,教学相长,实现一体化交互式教学。并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创造性,因势利导,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倡创新思维,善于挖掘学生的创造性,发现人才,从而达到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3开放式实习,顶岗式实践    依据生物学实验的教学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同时结合地方高校与当地经济建设紧密联系的特点,立足于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们按照生物学实验教学培养方案,制订了《专业实习方案》、《专业实习规程》,并在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江苏恩华药业、江苏维维集团等校内外62家单位建立了专业技术专业实习基地,并签定了协议。在生物学专业实习的具体实施环节,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对于已签定协议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学生可到实习基地进行专业生产实习,实习基地安排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进行实习指导;另一方面,采取开放式实习,即允许学生将实习大纲交送自己联系的实习单位,实习单位委派一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承担该学生的实习安排与指导工作。经指导教师和院方同意,学生在实习结束后可以继续留在实习单位做毕业论文,开展顶岗式实践活动。

 

     (4智能化互动式实验教学手段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新方法,初步实现多通道、智能化互动式的实验教学手段,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实验中心全面引进现代教育技术,建立实验教学信息传输与反馈的多通道模式,促进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研讨,充分应用大数据信息分析综合平台,实现基于教学效果反馈的实验教学手段智能化分析和教师与学生互动式实验教学。实验中心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如多媒体、虚拟仿真、动画直观、实验操作视频等多通道辅助教学方式,进行生物学实验教学。例如实验中心采用虚拟仿真技术,成功实现了总RNA提取及RT-PCR虚拟实验、免疫印迹技术虚拟实验和基因工程虚拟实验。即保证了实验教学效果,又有效降低了学生因为实验操作不当造成的自身和环境污染的风险。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已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显微图像的采集与演示设备,例如实验室所生物信息信号采集系统,便实现了实验室之间的网络互通互访,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科研探讨的良好学风。

 

     (5多元化实验考核方法   为了进一步保证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能够满足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实验教学中心建立健全了一套与之相符的,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创新性的综合且科学的实验考核方法。生物学实验考核的内容涉及到生物学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实验操作等各方面的内容,基本的考核方法主要包括(a)平时成绩:包括出勤、课堂提问、热点讨论、实验操作、实验结果等;(b)实验成绩:预备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实验记录,自行设计实验等;(c)试卷成绩:期末考试(包括理论或实验操作考试),笔试侧重于实验原理、操作方法及有关注意事项,实验(含提问)采取学生随机抽题,自主设计组织实验,侧重于基本操作规范化和实验基本技能以及独立创新能力等。根据各门实验课程的性质不同有所侧重,如遗传学实验根据具体情况实施了自选实验考试法,提供一系列实验题目,让学生自己选择并动手进行实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实验能力。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