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师范大学)是全校本科生生命科学及其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基地。前身是创立于1956年的徐州师范学院生化系的生物学基础实验室,1981年成立了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1999年首批通过了江苏省原教委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验收,2003年批复成为江苏省首批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5年获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多年的建设过程中,遗传学等3门课程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生物科学专业教学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等4项成果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江苏省树勋师范教育科研二等奖。20225月中心成为“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教研室”。

中心现有教职工127人,其中教师109人,实验技术人员16人,工勤2人。目前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102人(含在读)(91.1%),有海外背景的57人(50.9%)。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6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15名,有海外研修经历的7名,副高级职称的7名。新进博士后2人,引进海外200强高校毕业博士1名。

中心目前实行全员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中心主任李宗芸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生物科学一流特色专业、优秀研究生课程基因组学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等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心一直秉承“师生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协同创新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感,围绕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着力构建本科-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江苏省生物科学类本科重点专业建设,坚持“绿色引领、项目驱动”培养具备现代生命科学多学科知识背景的生物学创新型人才。

中心环境条件优越,实验室面积目前约为7200平方米,拥有活细胞高内涵分析系统、双光子共聚焦活细胞显微镜、高通量测序系统、非损伤微测系统等仪器4855台(套),设备总值7246.54万元。近三年来本中心用于教学设备、业务、专业建设方面的资金累计达1000万元,目前本中心运转高效,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2%以上。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