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发布者: 王景明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404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11月29日下午4点,生科院联合保卫处在泉山校区教8号楼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生科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活动由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和安全生产科李成坤科长主讲。活动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观看高校火灾案例警示。警示片中展示了从出现火灾隐患到火势逐渐蔓延,越来越大,最后控制不住,造成很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些画面,给师生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警醒全体师生应该留意周围的环境,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通知相关人员来救火,也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讲解关于火灾的预防措施方法,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火灾扑救基本常识以及火灾逃生自救知识。赵科长从近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事件为切入点开始讲解火灾危害、有效防火和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包括报警的步骤及注意事项、灭火器的分类以及它们不同的使用方法以及发生火灾后疏散、逃生方法。讲座中赵科长还列举一些生活中因电器、烟头等引发的火灾案例,使师生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消防安全意识不能忽视。

三是灭火实战演练。保卫处同志在物电学院南桥下一空场地设置了4个油盆,准备了灭火器,师生们听完讲解后来到灭火实战现场,赵科长先为师生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注意事项,李成坤科长给师生们做了示范,随后点燃了油盆,大家在保卫处同志的组织下拿起灭火器分批次进行实战灭火。

本次活动是我院结合校“119”消防安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感触良多,真正掌握了基本灭火技能,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技能,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