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莱医特杯”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作品比赛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文件精神,经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与华中农业大学协商,决定于 2017 5 月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的全国第三届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期间,举办全国首届“莱医特杯”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作品比赛,旨在提高全国各高校自主研发的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的质量、推动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和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一、参赛范围及要求

1、参赛范围:全国高等院校生物和食品类虚拟实验项目负责教师,研发团队等,每个项目可由多名成员组成。

2、参赛作品要求:属于已经完成制作,并可以投入教学应用的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需要现场演示软件效果、结合作者现场讲解,现场演示时间为每作品10分钟,每个参赛单位限制报两个参赛作品(现场演示软件效果可以通过现场运行虚拟实验软件和播放录屏两种方式)。

注: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联席会2016年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奖的获奖作品此次不得重复报送比赛

3、参赛作品应符合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定位,采用信息化技术、人机交互、数据库、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体现自身特色、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和在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参赛作品不得有任何侵犯各国文化、民族尊严或道德的内容。

4、参赛作品需是参赛者本人(或团体)创作的作品,学校具有知识产权或与企业共用具有知识产权的项目,如有抄袭他人创意、构思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知识产权、版权纠纷等,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后果。

5、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宣传、收藏的权利。

二、评审标准

指标要求

分值

项目

选题

30

突出虚拟的优势和特点,解决真实实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具备开发的必要性、迫切性。

15

选题思路新颖、构思巧妙、跨界融合,能够运用独特的视角传达教学理念。

10

体现学科专业特色。

5

教学

内容

设计

50分)

教学内容正确,具有时效性、前瞻性;无科学错误

(注:出现严重科学错误取消评奖资格)

10

在选题范围内知识内容完整,知识体系结构合理。逻辑结构清晰,层次性强,具有内聚性。

10

实验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表述规范,适应于相应认知水平的学生。

5

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15

较好的人机交互,虚拟仿真实验有交互性,学生可以虚拟操作。

5

有对习题的评判或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评价,能够体现教学过程性评价,具备完整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5

应用及共享推广

10分)

已经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有较大推广价值。

10

现场演示

10分)

表述清晰、语言规范、材料充实、重点突出;快速准确回答问题,熟练演示课件。

10

三、奖项设置:

参赛的作品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奖4名。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四、 大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17410--510

2、比赛时间: 520~21

五、比赛地点:华中农业大学

六、报名材料提交

1、参赛作品表申报邮箱:wangji@mail.zhau.edu.cn

2、联系人: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绩 电话18971391362

3、参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1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70409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中心主任  83500348
 中心常务副主任  83403172
 基础实验平台主任  83536173
 应用技术平台主任  83500033
 校外实践平台主任  83500033
信息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